close


片名:迷走青春 The Tracey Fragments
導演:布魯斯麥克唐納(Bruce McDonald)
國別:加拿大
演員:Ellen Page <鴻孕當頭、X戰警3>

貼心提醒,

電視螢幕不夠大,

或是精神狀況不佳,

千萬別看這部片。

另外,

如果你看完後心中擁有一股莫名的氣,

而且無法適當宣洩,

那是正常的,

因為大部分看完的人都是這樣〈應該吧>。




女主角是我很喜歡的Ellen,

從X戰警3開始注意到她,

然後在鴻孕當頭正式成為她的頭號粉絲。

看似幼嫩的外表,

卻擁有著難以想像的成熟演技,

雖然主演了不少Y片,

但卻都是類型十分與眾不同的片子。




故事開頭便是女主角Tracey 全身僅裹著一條浴簾,

獨自縮在公車上,

眼神迷亂,

時而低聲自語,

時而大聲咆嘯。

從她的言語中,

時間開始倒流,

她那自己為是狗的弟弟與她在外遊蕩時失蹤,

接著是她的學校生活,

再跳到她與她男朋友的交往上,

而後則出現一名陌生男子,

說要跟她搭飛機離開。


整部片時間感都很錯亂,

但卻不失秩序,

在最後總能將一切拼湊起來。

女主角基本上就是個各方面都不如意的青少女,

家裡有個一天抽三包菸的媽媽,

在學校受到排擠,

因為胸部小而感到自卑,

心目中總是幻想著心儀的男生會注意到自己。

簡單而言,

女主角就是個憤世忌俗,

在青春的叛逆迷宮中迷失了方向,

卻又渴望著有一天她能夠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本片"大量"使用了所謂的"蒙太奇"拍攝手法,

一個畫面中充斥了各個不同角度拍攝的小方格,

或是小方格中所呈現的是另一個時間點,

甚至是女主角的幻想和她當下心理的想法,

藉此去強化女主角內心的混亂和衝突。

而這也是為什麼我說螢幕要夠大的原因,

我用我這19吋的小小螢幕,

真是看的眼花撩亂,

不時要按下暫停做做眼睛運動...

而由於本片時空錯亂十分複雜,

所以絕對不建議在忙完一天後的休閒時間觀看,

包你痛苦到想哭卻哭不出來,

因為眼睛又酸又乾。

片子的結尾很有衝擊性,

我記得我看完後胸口中飽飽地充滿了一股無法宣洩的氣,

一直到看了不少影評,

再配上自己的小小心得後,

才稍微鬆了一口氣。

其實,

我大前天就看完了XD

只是這部片真的有些艱深,

而在所有影評中,

有個人的評語最符合我看完後的心得,

「青春吶,其實是一條找尋別人的道路。」

而我覺得還可以再加上,

「那個別人,也有可能就是現在的自己。」


以上任何介紹,

如有出入,

請告知,

因為隔了好多天,

我真的只能記住該片留給我的衝擊和餘溫了。


台版DVD封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里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