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過兵的人都知道,
自尊、自我與腦袋都是軍中最沒用處的東西。

大多數的時候我都處於放空的狀態下,
一天過著一天等待結訓。

腦袋瓜裡想到什麼就想些什麼,
不設限也不設防,
依稀記得我對於龐克這兩個字思考了很久很久。

到底它對我而言代表了什麼?

已經很久沒有要求自己以龐克作為人生精神目標為己任了,
尤其軍中那種說一是一,
士官長說樹幹是樹枝就是樹枝的情況下,
根本沒有所謂個人思想的存在可言。

聽龐克樂算一算也超過十年了吧,
從最早的Blink-182之類的流行龐克,
一直到EMO然後Hardcore等,
我漸漸踏入了龐克更深更進一步的層次。
在音樂的背後,
我開始學著摸清楚歌詞背後的動機以及意義,
試著在這規律且機械化下的社會中,
替自己找尋一個不一樣的天地。

叛逆似乎已經不是我聽龐克的理由或是動力了,
現在的龐克也早就脫離了為反抗而反抗的時代,
更多的是對社會的關注與批判,
更強調的是自己真正的去幹,
而不是事後的彌補與後悔。

隨著Green Day在2004年帶來的龐克復興熱潮慢慢消減,
龐克搖滾似乎又開始回到了地下場景時代,
漸漸地很少看到打扮突出的年輕人走在台北街頭,
更多的是從那時候接觸龐克樂而開始跟我一樣持續下去的人。

網路真的幫了搖滾樂很大一個忙,
舉凡Myspace與Youtube,
都造就了無數地下樂團曝光的機會,
也讓我們這些遠在台灣的搖滾迷多了許多接觸他們的管道。

每每回頭去想當初接觸龐克樂的路程,
都覺得自己很幸運,
這些年來聽的東西越來越雜,
但最能帶給我衝擊與感動的多半是些地下龐克團,
那種熱血與衝勁,
以及毫無保留的歌詞,
都是我一直喜愛的原因。

我想我會聽龐克樂聽到老吧,
實在很難想我不再聽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里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