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槍,

四發子彈,

五個人。

車外是世界末日,

車內絕望蔓延...

你會怎麼做?


我一直是一個史蒂芬‧金的書迷,

大概從國中左右開始知道他的名字,

或許是一直喜歡懸疑和奇幻類的小說吧,

所以開始多少接觸了一些他的作品,

而後更是完全陷入了他的恐怖世界中。

他被封為當代恐怖文學第一人,

創作題材琳瑯滿目。

雖然被許多書評批評為通俗文學的商人,

作品毫無文學價值可言,

但誰鳥他們。


近幾年翻拍成電影的有《Secret window, secret garden》、

《1408》還有今天剛剛看完的《The mist》。


祕窗我想就不必多提了,

不管是原著還是電影,

都各有各的味道,

強尼戴普的出色演出更為電影加分不少,

而編劇在整體節奏感的掌控上,

更是值得激賞。


1408基本上是很失敗的一部片子,

完全沒有拍出應有的主題,

反而淪為一部讓人啼笑皆非的電影,

不但不恐怖,

更給人沒頭沒尾的感覺。


至於今天這一部;

迷霧驚魂,

其實是蠻出乎我預料之外的。

片商的預告完全以monster&comunity 為出發點,

期許能夠吸引追求刺激感的觀眾入場觀看,

然而本片關於怪物的部分根本不如預期,

甚至可以說預告上就看的差不多了。

對於怪物的來源更是稍稍帶過,

因此導致了不少人的負面評價。


基本上,

我覺得人性才是史蒂芬‧金在這部小說,

甚至是這部電影中所欲表達的。

因此可以看到片中有許多衝突性的角色存在,

如男主角與鄰居的恩怨,

瘋狂的宗教狂熱者與理性的女教師,

原本閉俗的店員與後來十分閉俗的店長,

另外還有本身就十分具衝突性的工人,

一開始嘲笑男主角,

到後來則完全崩潰。


當科技完全被剝奪時,

當人們被丟入黑暗時,

是否人性還能夠本善?

是否我們後天被加諸的道德,

還能夠保持我們的理性?

盲從的待宰羔羊,

是否為我們最終的歸處?


本片在批踢踢movie版被大量討論的就屬結局的部份了,

有看史蒂芬‧金的小說大多都知道,

他喜歡不完美的結局,

他覺得那樣才符合真正的人生。

而這部的結局更是直衝腦門,

沉重感更是瞬間湧上心頭,

一個抉擇,

一個結果。


男主角親手殺了親生兒子,

和三個與自己闖出生死關頭的夥伴,

就在他尋求死亡當作慰藉的下一刻,

迷霧散開了,

隨之出現的是軍隊,

以及片頭所逃出去的一位母親,

一位當初尋求男主角護送回家保護小孩的心急媽媽。

帶來的衝擊真的讓我啞口無言,

一時半刻腦袋一片空白,

真的傻掉了XD,

同時卻也留下了不少的省思於腦袋中。


很替金高興,

1408真的搞壞了他的招牌,

雖然這一部在大眾的評價也不理想,

但我想,

下一部他的小說翻拍電影,

會更值得大家去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周里歐 的頭像
    周里歐

    震耳欲聾的樂聲間,聽見自我的聲音

    周里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