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28 19:10,奶奶走了,

人生無常的道理再次重擊了我的生活。

想起年初除夕夜前一天,我在醫院陪著摔傷的她,

明亮的燈光無情地投射在奶奶的白髮上,

久久沒見,那時的她又老了一層。

而曾幾何時奶奶已經記不住我的名字,

看著我爸對他說:「你好眼熟。」

看著我則像看鄰居小孩一般,不斷地向我抱怨她不想住院。


或許就是我們的不忍心,造就了今天這個局面。


這些年來關於奶奶的消息無外不是一些她難以忍受的病痛,

亦或是日漸亦重的老年癡呆,以前大一大二時還會接到她打來家中的電話,

向我叮嚀著要拉我爸回家看她和爺爺一趟。

在她鬧脾氣並嘗試服藥自殺後,伴隨而來的是記憶退化這殘酷的後遺症,

家裡人好說歹說,卻都因爺爺的不捨而讓她留在板橋家中,

但是這樣的重擔對爺爺而言仍然是稍嫌過重了。


我們總在失去後不斷嘆息,似乎這樣就能稍減我們的罪惡;

儘管我們試著說服自我,一切都成往事。

但後悔終究會留下,

然後不斷吞噬我們的理智,直到忍無可忍的一天。


忘不了黃布蓋身的奶奶,忘不了嘴巴半閉的面容,

忘不了錄音帶不斷repeat的阿彌佗佛,忘不了煙霧飄盪於空間中的難受,

更忘不了眼淚滑過臉頰,痛徹心扉的折磨。


好累,真的好累,身心俱疲讓人難以面對生活,

連點菸的力氣都沒有了,只想攤在沙發上望著空白無暇的天花板,

痛痛快快的哭一次,扯破喉嚨好好的大叫一次,

要看頭無常兩字,我還有好一段路要走。


奶奶,一路好走,相信巧玲姐姐會好好照顧您的,

請您一定要開心的笑著,

就像小時候您陪我去幼稚園運動會時一樣,

笑的比誰都慈祥,比誰都驕傲、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周里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